新投资体制下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投资项目  2011-01-06  点击次数:


  在投资领域,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投资领域进行了重大改革,其目的是改革政府对企业投资的管理制度,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彻底改革现行不分投资主体、不分资金来源、不分项目性质一律按投资规模大小分别由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批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对于企业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仍实行审批制。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企业投资建设实行核准制的项目,仅须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政府对企业提交的项目申请报告,主要从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进行核准。对于外商投资项目,政府还要从市场准入、资本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核准。

  在面对投资体制重大改革情况下,作为企业,如何转变观念、如何申请项目立项,特别是如何编写项目申请报告以及如何分清项目申请报告与项目可行性研究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在对国家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后,结合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特点、项目申请报告的要求及实际工作体会,就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进行如下分析,以供参考。

  在新的投资体制下,在投资项目周期中,前期工作大概包括①投资机会研究;②初步可行性研究;③可行性研究;④项目申请报告;⑤工程咨询评价;⑥初步设计;⑦施工准备等七阶段。

  其中,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是通过对项目的主要内容和配套条件来实现。如市场需求、资源供应、建设规模、工艺路线、设备选型、环境影响、资金筹措、盈利能力等,从技术、经济、工程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并对项目建成以后可能取得的财务、经济效益及社会环境影响进行预测,从而提出该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和如何进行建设的咨询意见,为项目决策提供依据的一种综合性的系统分析方法。

 

一、可行性研究的特点

  1、预见性。可行性研究不仅要对历史、现状资料进行研究和分析,更重要的是要对未来的市场需求、投资效益进行预测和估算。

  2、客观性。可行性研究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按照客观情况进行论证和评价。

  3、可靠性。可行性研究要确定项目的技术经济措施,以保证项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要否定不可行的项目或方案,以避免投资损失。

  4、科学性。可行性研究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行市场预测,要运用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来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新的投资体制改革下,可行性研究报告不再是政府审查批准的要件,并不需要政府审批,而是企业企业(项目)法人投资决策的依倨、筹措资金和申请贷款的依据、编制初步设计文件的依据、企业(项目)法人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合同、协议的依据。因此,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作用在新体制下,发生了重大变化,增加企业自主投资、自主决策的权力,体现了“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

  在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紧接着是编制项目申请报告项目申请报告的编写、报批、评价和核准是投资体制改革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新要求。

  项目申请报告是新投资体制下,国家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时,需要申报的主要文件,其主要包括①申报单位及项目概况;②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及行业准入分析;③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分析;④节能方案分析;⑤土地利用、征地拆迁及移民安置分析;⑥环境和生态影响分析;⑦经济影响分析;⑧社会影响分析等内容。

  政府只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法规审定,即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是否符合地区布局合理,以及是否主要产品对国内市场形成垄断;是否影响我国经济安全;是否合理开发并有效利用了资源;是否生态环境和自然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是否对公众利益、特别是项目建设地的公众利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等进行控制和核准。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新的投资体制改革情况下,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且项目申请报告也不是多数人认为的只要将可行性研究报告适当修改就可编制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之间既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又有重大区别,只有正确认识到这些后,才能针对性地选择项目、编制出高质量的项目申请报告,提高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机会,减少企业项目核准费用。

 

二、申请报告与可研报告的区别

  项目申请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目的不同、角度不同、内容不同、时序不同、法律效力不同。

  1、目的不同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目的是要论证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包括市场前景可行性、技术方案可行性、财务可行性、融资方案可行性等。项目申请报告不是对项目可行性的研究,而是在企业认为从企业自身角度看项目已经可行的情况,回答政府关注的涉及公共利益的有关问题,目的是为了获得政府的许可。

  2、角度不同

  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项目是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去论证项目技术经济是否可行,具有微观、片面的特点,只考虑企业内部经济利益,一般不会从大局角度入手考虑。项目申请报告则需要从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政府角度进行论证,分析项目对宏观经济影响、对外部条件影响等,综合论证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与评价。

  3、内容不同

  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市场预测、厂址选择、工程技术方案论证、设备选型、投资估算、财务分析、企业投资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项目申请报告从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众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进行论证。

  4、时序不同

  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文件,不是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基础上的简单补充;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写先于项目申请报告:①对于一个理性的投资主体,在进行投资决策之前,应首先从企业自身角度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②项目获得企业内部决策机构-董事会批准后,应在此基础上编写项目申请报告,申请政府行政许可;③项目申请报告是在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基础上的提升和拓展,二者即不排斥,也不重复;④必要时,可以将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项目申请报告的附件。

  5、法律效力不同

  可行性研究报告用于企业内部投资决策,对董事会负责,遵循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及法人治理结构的约束。项目申请报告具有政府行政的强制力,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义务,受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

  过去,企业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其核心目的是为了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随着投资体制改革完成后,政府不再直接审批企业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而是强调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这就要求企业在投资项目的前期论证中,不是从政府审批的角度,而是重点从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角度进行评价论证。

  分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分析如何从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角度来筛选投资机会。特别当前国内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公司正处于投资发展壮大时期,更好地认识投资可行性研究与项目申请报告关系、分析项目的投资建设项目与企业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项目前期论证的作用,促进理性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