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藤峡水电站项目有望年内全面开工


关键词:水电站  2013-05-24  点击次数:


  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备受珠江流域省份特别是粤港澳地区关注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眼下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有关方面力争工程在2013年实现工程全面开工。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黔江干流大藤峡峡谷出口处,工程以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为主,结合灌溉等综合利用,此前经历了数十年的论证和协调。目前工程设计水库总库容34.3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60万千瓦,总投资316亿多元,初步考虑实行部、区(省)共建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藤峡水利枢纽是提升下游地区防洪能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合理调配水资源的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如大藤峡水利枢纽与上游龙滩水库,以及北江飞来峡水库联合运用,可使广州市有效防御西北江1915年型洪水,将西江中下游和西北江三角洲重点防洪保护对象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至200年一遇。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22日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可研报告已完成编制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各专题报告及外委专题工作完成攻坚,项目已完成项目法人重组,大藤峡左岸专用公路建设工程正抓紧施工,初步设计准备工作已经启动。


  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单位有5家:广州华南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占股份46%)、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股份34%)、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占股份10%)、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占股份7%)、广东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占股份3%)。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水利部的总体要求,2013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将在年内完成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可研报告尽快获得批复并实现工程全面开工,但眼下工程在可研报告评估、环评报告审查、建设用地预审协调等环节还存在一定困难,广西、广东、水利部正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积极沟通、协商和协调,争取工程年内实现全面开工。

 

中国新经济视点网相关研究成果《水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