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建广东省首个云计算基地


关键词:云计算  2012-05-21  点击次数:


  在区域政府转变发展方式,抢得招商引资先机的刚性需求刺激下,广东云计算开始慢热。


  从东莞经信局了解到,东莞云计算产业列入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名单,是全省首个云计算应用产业基地。同时广州南沙区也于前日宣布10亿打造大型云服务平台。


  东莞建全省首个云计算基地


  “广东的云计算是有产业基础,有巨大的中小企业需求推动的。”在日前东莞举办的“金蝶(微博)云管理”体验会上,东莞金蝶董事长林峰介绍,云管理是将社交网络、移动互联、云计算三大技术有机融合的创新型管理模式。应用云管理,企业可进行产业模式、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因此,应用云管理模式进行企业运作,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共识与新阶段的目标。东莞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东莞的云计算是东莞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助推器,将瞄准产业升级、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三大云计算应用方向,推动一批产业升级、智慧城市、电子政务领域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除了东莞将出台针对云计算专项扶持政策,广州南沙区日前也宣布10亿打造大型云服务平台。


  重点投资云计算应用服务


  东莞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广东的云计算产业主要分成三块,分别是源头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应用服务、云计算终端设备和服务。以东莞为例,现有的发展水平,基本上呈哑铃形,即在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和云计算终端设备和服务这两块上发展较快,力量比较强。云计算应用服务这一块相对比较薄弱,但是云计算应用服务又是最重要的一块。


  低成本以及方便快捷是正在转型中的珠三角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的主要诉求。据悉,东莞将面对不同行业重点建设15大云应用创新示范项目,金蝶“现代制造企业云管理”位列其中。另有“云手机”、“云办公”、“动漫云”、“纺织服装云”、“健康云”、“智慧港口云”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