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发展遭遇瓶颈


关键词:云计算  2012-04-11  点击次数:


  政府主导是我国发展云计算的鲜明特色,近两年有关政策陆续出台,推动云计算迅速从概念走向应用落地。但是,新建的云计算中心面临没有终端用户的窘境,云计算需要冷思考。


  云计算中心


  不应沦为形象工程


  云计算的概念最先由跨国公司引入中国,很快被地方政府所接受,地方政府在发展云计算方面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到目前为止,对云计算有“动作”的中国地方城市不下100个,尤以去年最热。


  目前我国已有20余个城市相继出台了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鼓励建设示范试点工程,制定了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政府积极推进本地区IDC、灾备中心等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新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主要推动者。


  各地投建的云计算中心多数为公有云或混合云,以向公众提供公共计算服务、获取赢利为目的。但是,现在建成的云计算中心鲜有用户使用,离用户的需求很远。赫建营认为,云计算发展已经进入尴尬的境地。地方政府投入很多资金但没收到经济效益,终端用户也没有得到实惠,而只有卖服务器的硬件厂商和卖软件与解决方案的服务厂商赚到了大钱。


  对于为何缺少用户的问题,除了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与用户的需求不匹配外,赫建营还认为,云计算需要用户转变使用计算资源的方式,而这种使用习惯的转变需要过程,无法通过政策刺激而在短期内完成。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迁移成本,中小企业是云计算的目标客户,发展云计算很重要的目的是降低他们的成本。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现有的IT基础设施已基本满足需要,没必要为使用云计算新增投资。“如果一定要使用,谁来支付迁移成本?”赫建营说。


  政府主导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在还没有明确具体需求的时候,一些地方政府就投建了云计算基础设施。因为缺少终端用户,云计算中心又被冷置,沦为形象工程。为促进云计算健康发展,我国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关于发展云计算的指导意见。


  发展云计算


  不应走传统IT产业老路


  相比国内由各地方政府如火如荼推进云计算发展,国外的云计算则主要由企业推动,是需求驱动下的企业自发行为。


  据了解,在国外,云计算首先是由谷歌、亚马逊等信息服务企业倡导并实践的,而后出现了政府、大型企业对云计算特别是私有云的需求,随之又出现了微软、IBM等企业所提供的云计算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虽然美国也部署了相关的规划、计划,但都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提出的。正是由于从用户的角度去认识和发展云计算,所以其发展重点在于云计算服务的提供上,发展步骤与需求保持一致,发展重点也没有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偏离。


  谷歌、亚马逊是因为当年服务业务爆炸式增长,不断增多的高端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引起企业的成本压力过大,产生了强烈的技术降低成本的需要。在这种强烈需求下,云计算应运而生。


  而在我国,对云计算认识的差异让地方政府成为推手。无论是政府还是多数企业,都是将云计算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很多地方在云计算规划上,提出“云计算产业链”规模目标,就是一个证明。


  这种认识云计算的角度,很容易就走到了传统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老路上:以硬件产品、软件产品、网络建设、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云计算发展的重点,以这些“可见”的内容作为发展的成果。


  企业需要看到应用需求才会去做相应的云计算模式,而目前国内能够适应云计算模式的业务并不多,也就百度、腾讯的业务算得上云计算服务模式。但是他又指出,百度、腾讯的模式基本为个人服务,为企业和政府应用服务的云计算模式不明显,应用驱动力不足成为真正制约云计算发展的主要因素。虽然国内很多从事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正在根据各行业的特点,探索和提炼具有行业特征的应用,但是需要时间。政府在云计算发展中的定位应该是科学地规划、引导和布局。


  云计算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其发展规律尚不明显,也没有多少前路可循。因此,政府在发展云计算方面应不乱动、不盲动,既要做宏观方向的引导者,使大方向不走偏,例如不会走到遍地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上去,也要做具体工作的参与者,例如推进政务领域的云计算应用,通过各种政策、资金、项目手段推动云计算发展小步快跑。


  在政府引导和创造需求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带头使用云,将政府的需求释放出来,也能带动云计算的发展。他举例说,美国政府经过调研后,将很多业务放到亚马逊云上去,成本一下子就降了很多。


  安全问题


  不应制约云计算推广


  除了需求问题,对云计算安全存在的模糊认识和莫名恐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云计算的发展。


  云计算的安全是传统信息安全的延伸和发展,对安全的担忧不应制约云计算的推广,因为我国已经建立了健全的信息安全产品体系。以网上电子支付为例,电子支付越来越普及,用户现在已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接受电子支付的安全性。


  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在云计算安全方面做了很多研究,也有很多的成果出现。只是产学研用这个环节还不大顺畅,好的云安全成果在应用方面还没有显现出来。


  云计算尚处于市场培育期,需要逐渐引导用户接受和信任云计算模式。云平台则可以看作是一个信息银行。增加安全感的办法之一是政府授信。可以建立云计算服务商认定制度,对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能力、安全资质和信用等级进行评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