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和物联网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关键词:云计算 物联网  2012-03-06  点击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云计算。国家重视云计算的应用。并赋予其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经济发展结构一个含义在里面,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具有引领意义。曾经让人感到“云里雾里”的云计算,正在逐渐明朗。”邬贺铨委员说。


  邬贺铨介绍,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掀起了网络历史发展的新浪潮,我们看到网络迅速发展的同时,移动云和互联网还有智能终端将掀起新一代后PC时代新浪潮。


  云计算本身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一种信息服务的新的交付模式。像用水和用电一样。不必关心是谁提供给你,只要按需使用,按量付费。它降低使用成本,有利资源共享。云计算,是一种新的服务模式。技术的发展带来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宽带网络为这种模式的应用提供了基础,另外也是适应市场需求。


  邬贺铨说,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有区别。数据中心是存储功能,有点像银行里的保险箱。云计算除了存储功能外,更多的是服务,有很多公共软件,可以租用,有些信息可以共享。


  邬贺铨透露,2011年起我国已在一些地区安排试点。为了避免一开始有些地方理解不全面,或有些地方一哄而起,而且为了妥善解决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问题,怎样用云计算要探讨商业模式。这都要试点来探索。这也是试点的意义之所在。


  “不是说你建了几个云计算服务平台和服务中心,就说是来到云计算时代。关键是应用。”邬贺铨认为,我们从计算机为中心的PC时代,走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云计算时代和物联网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安全问题、核心技术、管理、商业模式都是一个新的挑战,这是全世界发展云计算都面临的问题,需要一一探讨、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