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6月正式公布


关键词:火电脱硝  2011-06-07  点击次数:


  在经历过两轮意见征求后,备受业界瞩目的《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终于定稿。日前,牵头制定该文件的环保部相关人士表示,《标准》最迟将于6月初正式公布。与二次意见稿相比,《标准》终稿突出的变化之一是,规定的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浓度限值有所下调。


  相关分析指出,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污染物排放门槛”的《标准》的出台,一方面,意味着全国现役7.07亿千瓦火电机组将在“十二五”期间迎来脱硝改造期(要控制氮氧化物排放,须在机组上加装脱硝设备);另一方面,预示着规模达3000多亿元的脱硝市场“蛋糕”已成型,此前已涉及此项业务的上市企业将普遍迎来利好。


  3000亿市场“蛋糕”待切


  今年2月,环保部网站发布《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其中对火电燃煤机组等污染物排放类型提出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及其化合物在内的具体污染物排放限值指标,并规定标准实施的时间提前至2014年1月(对现役机组)和2012年1月。其严苛程度和实施时间的提前,曾一度引起火电企业的强烈反响。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此前曾专门撰文指出,初步估算,要实现该标准的要求,现役7.07亿千瓦火电机组的改造费用共约2000亿—2500亿元。考虑“十二五”新增火电机组2.5亿千瓦,环保设施因标准提高增加年运行费用约900亿—1100亿元。这将对本已连年亏损的火电企业经营状况无疑是“雪上加霜”。


  但是,有分析师指出,随着火电机组脱硝“大限”临近,将催生专门为目前现役机组提供脱硝改造和新建机组加装脱硝设施服务的市场空间。而按照王志轩的分析,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元。


  分析师指出,从目前已初露端倪的市场主体形态来看,脱硝企业主要包括从事提供烟气排放综合解决方案的工程商,诸如九龙电力和永清环保,还有涉及对未来新建机组的烟气排放提供控制技术和设施的企业,如龙源技术。


  此外,脱硝反应催化剂占到脱硝系统工程成本的40%,“十二五”期间脱硝市场对催化剂的需求量每年将达到2.5万立方米,市场规模高达500亿元。


  3000万千瓦脱硝招标或启动


  权威人士表示,为配合《标准》的落实,今年国内有望启动300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脱硝工程招标,这将成为火电脱硝市场“十二五”期间迎来的第一道大餐。该人士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划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成渝等地区作为落实氮氧化物控制的重点地区,也将成为实施火电脱硝工程的重点区域。


  在火电脱硝全面启动的同时,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也将提上日程。以钢铁行业为例,2009年行业脱硫机组仅占7.3%,今后5年的脱硫改造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到18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