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创新高


关键词:二氧化碳  2011-06-02  点击次数:


  国际能源机构5月30日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创新高,为实现全球气温升幅不超过两摄氏度的目标蒙上阴影。


  这一机构呼吁各国迅速行动,为实现控温目标出力。


  国际能源机构声明说,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9年经历金融危机引发的“攀升低谷”后,2010年升至306亿吨,高出2008年排放量纪录5%。


  “依据最新估算,全球2010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历史最高。”


  这家机构预计,电力行业当前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已经达到2020年预设排放量的80%。换句话说,计入在建发电站投入运营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电力行业2020年的排放量可能超出既定目标。


  按声明的说法,全球去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发达国家。相比之下,这些国家2009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占全球总量的25%。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直言,如果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现有势头攀升,去年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设定的两摄氏度控温目标恐难实现。


  “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升高、基础设施投资加大进而‘预支’预期排放目标等状况显示,我们希望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的目标严重受挫。”


  为实现这一控温目标,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应限制在大约450ppm,即每百万大气分子中不多于450个二氧化碳分子。国际能源机构说,为实现控制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目标,全球2020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过320亿吨。这意味着,全球今后10年的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增量必须少于2009年至2010年间的增量。


  比罗尔说,全球去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创新高敲响警钟,各国应迅速行动,为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控温目标尽力。


  “在2020年前采取行动的空间不断遭到挤压,”比罗尔说,“除非迅速作决断,否则实现坎昆会议目标将变得极度艰难。”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去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经过13天谈判,大会达成两项成果,内容涉及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帮助以及《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问题在于,与会各国虽然就两摄氏度的控温目标达成共识,但并未就具体行动细节达成一致,无法步调一致协调行动。


  正如国际能源机构所言,如何在保持并不断改善民众生活质量的同时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正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