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越刮越猛 节能减排倒逼绿色发展


关键词:环保  2011-06-01  点击次数:


  在全省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泉州,“环保风暴”越刮越猛:去年8月下旬,一场针对化工、印染、制革、造纸四行业环保违法企业的停产整顿行动全面启动,194家环保违法企业被断水断电;时隔不到两个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周边103家工业污染企业成为整顿对象;去年年底,首批20条小流域水环境的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1000多家污染企业被关闭取缔、停产整顿;今年5月,泉州又对331家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实施停产整顿或关闭。


  和泉州一样,全省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感受到环保“紧箍咒”带来的压力,环保执法正从一场两场大风暴,渐变为常年频刮的“四季风”。


  在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上,省委书记孙春兰指出,在环境资源保护上,要节约利用土地,保护好水资源,下工夫解决好经济增长日益受到资源与环境约束的突出问题,发展绝不能以破坏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


  为此,福建省持之以恒落实环保监管“一岗双责”,完善考核办法,将环保监管职责纳入各级政府及部门政绩考核,作为干部评价、提拔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完成年度环保工作目标,或发生环境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将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进行行政监察、效能告诫,并在环保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四年将水源保护和流域整治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石板材行业污染、工业园区污染等,斥资15亿元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力争到2012年农村环境“大变脸”。同时,福建省对环保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重金属、危险废物处置污染企业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整治。今年内,各地将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企业、排污口的取缔整治,完成卫生安全防护距离内居民的搬迁,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和矿山尾矿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沿江非法小矿点的取缔,确保不发生重大的突发环境问题。


  淘汰耗能高、污染大、效益低的落后产能,给先进的产能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泉州市在关闭“五小”等污染企业的同时,加大节能“五新”(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推广力度,一大批节能减排绿色项目纷纷上马。


  2011年起,泉州市着手实施5个国家级重大节能改造项目,以及20个省级和30个市级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三明市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实施新型干法水泥、火电“上大压小”、煤矸石发电等项目,先后完成了82项废水深度治理项目和34项SO2减排工程,实施313项结构减排项目;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初步形成。


  节能减排动真格,倒逼出绿色发展,八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经环保部核定,福建省已连续五年完成国家规定减排硬指标。省环保厅最新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保持在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水平。全省9个设区市的31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6.1个百分点,水质明显改善。全省12条主要河流省控监测断面的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占95.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继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居全国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