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能源规划工作


关键词:清洁能源  2011-01-10  点击次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今年能源工作重点将办22件大事。


  2011年要抓紧制定和实施“十二五”各项能源规划,抓好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继续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做好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防治。


  要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研究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勘探开发投入,2011年国内石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同时加快天然气调峰能力建设和全面推进国家石油储备二期项目建设。


  在电网建设方面,将继续完善500千伏和750千伏骨干网架,在北京、天津等地开展电网智能化试点。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建设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施。


  确立了水电的优先发展地位,争取全年水电新开工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到"十二五"末实现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达到11.4%的目标,一半以上需要水电来完成。”张国宝说。同时,优化发展火电。2011年拟新开工火电8000万千瓦,包括热电联产和燃气电站。有序建设西部煤电基地,严格控制在东部沿海地区新、扩建燃煤电站。继续开展“上大压小”工作。


  在新能源方面,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并网风机累计达到5500万千瓦。能源局明确将扶持大型风电企业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中国风电企业和风电设备“走出去”。


  另外,将加强农村能源建设,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升能源行业科技水平,推进能源装备自主创新,完善能源行业标准体系,抓好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能源立法进程,加强政策研究和新闻宣传,加强能源形势监测分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