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期间海南省旅游业发展趋势


关键词:旅游  2011-01-10  点击次数:


  “十二五”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历史性转型的关键五年,我国将逐步由投资、生产和出口大国向消费大国迈进,全社会公共需求的快速增长是一个大趋势,这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了历史机遇。海南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8日举行的琼澳合作论坛上指出,国际旅游岛未来发展的趋势取决于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取决于旅游房地产的突破、取决于国际购物中心的突破,通过这些突破,才有可能用十年左右时间初步形成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格局。


  重点发展教育、医疗、文化、金融、信息业


  迟福林说,当前全球旅游业的发展主要呈现四大趋势:旅游产业链中的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大趋势,旅游产业链中的发展型消费性服务业发展迅速,文化娱乐性的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购物服务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重在发展现代服务业。


  国际性的旅游胜地如香港、佛罗里达等其服务业占GDP比重都高达90%,从国际经验看,没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就没有现代国际旅游业的发展。迟福林认为,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海南应重点发展教育和医疗、文化产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四大现代服务业。


  免税购物成国际旅游的重要趋势


  迟福林指出,现代旅游和现代商业与免税购物紧密相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离不开以免税为主要手段,促进现代旅游商业的发展。国际购物与国际旅游直接相联,相互依托。一方面,国际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支出的比重呈现加快提高的趋势。欧美国际购物占旅游消费的比重已经占到70%,而我国只有30%。另一方面,国人到国外购物已成为国际市场消费的重要来源,免税商品购物已经成为国际旅游逐步发展的大趋势。


  我省已于1月1日正式实施离境退税政策,迟福林认为,离境退税政策如果落实到位,2011年上半年针对国人的离岛退税有望成为现实,离境退税、离岛退税如果能在年内完善实施,则岛内免税政策年内也有望出台。购物政策逐步完善后,“国际购物中心”就成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目标,大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国际购物中心的形成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初步建成的主要标志。


  全盘规划发展旅游房地产


  在全国房产调控政策一路趋紧的前提下,海南如何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找到房地产良性发展的出路?迟福林给出的建议是,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房地产,并在全国房地产大调控的背景下,尽快出台海南发展旅游房地产的规划政策,争取国家支持。


  在全国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海南如何发展旅游房地产业?迟福林给出四点建议,即全岛统一土地利用、尽快出台海南旅游房地产发展的总体规划、落实和谋求旅游房地产的政策突破、加强严格的市场管理。


  迟福林认为,国际旅游岛未来发展的趋势取决于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取决于旅游房地产的突破、取决于国际购物中心建设的突破,通过这些突破,努力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初步形成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