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十大产业猜想(二)


关键词:医药  2011-01-06  点击次数:


(接上一篇)

六、现代物流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物流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十分明显。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杜拉克说,物流产业是每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黑大陆”,是“降低成本的最后边界”、“第三利润源”、“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


  因此,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对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优化地区产业结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社会总成本、提升经济总水平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9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出台给物流行业带来了利好消息。


  《规划》指出,到2011年,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2011年现代物流行业或许会迎来“井喷”期。


  点评: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物流行业的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呼唤着实物流通配套的发展,物流业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柱。


  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富有经济活力国家之一,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许多的跨国企业正在将更多的业务转入中国,并通过外包物流来降低供应链成本,发展现代物流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国的物流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物流行业信息水平还有待提高,并且从业人员一般年龄偏大、文化素质较低、市场观点较为淡薄。在市场开发、广告投放方面薄弱,市场开拓能力不够。


  七、教育培训


  近几年,教育培训类公司迎来了IPO和风险投资的高峰期,成为创业投资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在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潜在市场规模保守估计达3000亿元,教育支出在中国已经超过其他生活费用成为仅次于食物的第二大日常支出。


  资料显示,中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而居民收入中大约10%被用于投资教育。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日益完善的保障体系,使得拥有传统教育情结的中国人,将很大比例的收入用在了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教育上。


  由此表明中国的教育市场仍将有巨大的市场开发空间,但是教育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将进入比拼内功和规模的圈地时代,而教育培训机构凸显的经济效益将继续成为风投们热烈追逐的对象。


  2009年以来,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少人开始把时间用在学习深造上,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近年来就业压力的增大,迫使很多人不断通过培训学习来充电,一些职业、技能性培训开始走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社会进步加速发展,企业竞争、人才竞争导致终身学习成为趋势。2011年及以后几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仍将保持迅猛的发展速度。


  点评:培训机构品牌化已经成为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很多机构和个人都想切分这个市场蛋糕,市场上培训机构鱼龙混杂,但能够持续发展的教育培训机构,是那些真正树立品牌、真正做到诚信、真正为广大学习者服务的机构。


  八、节能环保


  作为排名首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随着我国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升,节能环保类上市公司将不同程度受益。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的现象不断在我国突显。面对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国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为此,在“十一五”末的2010年,各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国家的硬性指标,拉闸限电一度席卷全国。当然,节能不能靠这种非正常手段来完成。


  随着中国经济取得的高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 “发展-污染-治理”的循环给中国带来严重后果;目前已经到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之时。因此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立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环保成为七大战略性产业之首。


  点评:城镇化的深入和要素价格改革在“十二五”期间会加快,需要环保等公用事业先行,同时要素价格改革也将把环保因素纳入考虑范围,环境税的开征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保守测算2011年~2015年环保产业投资年均增速约为18%,选择具备一定成长性的环保企业,将既能受益于转型,又能抵抗通胀,看好处于高端价值链中的细分环保龙头企业。但是大家要预防只看政策,不实地调研,一窝蜂地上项目。


  九、生物医药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医药更是吸引了全社会的期待和关注,医药行业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的结合体,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生产企业、投资机构都在寻找有开发价值的生物医药项目,政府在考察如何以有限的资金引导生物医药产业进入良性发展。


  2009年,当甲流感肆虐全球时,中国也未能幸免。华兰生物[45.50 -2.57%]等生物医药类企业,第一时间研制出疫苗,造福人类的同时,企业业绩大增。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预言:超过他的下一个世界首富必定出自基因领域。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09年6月5日下发《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指出要从加大投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生物产业,支持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等几方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


  最近,中央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产业。今后5~10年,我国将在生物产业涉及医药的部分,大力促进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创新药的发展,提高现代中药的发展水平。


  点评:最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生物医药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多的研究成果。不过,虽然发展较快,但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表现在研制开发力量薄弱,技术水平落后;项目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企业规模小,设备落后等几个方面。


  由于我国生物医药科研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实验室装备落后,直接制约了科研机构开发新药的能力。同时生产厂家只想坐享其成,不重视研究开发的投入,不重视培养新药的自主开发能力。企业规模过小,无法形成规模经济参与国际竞争。


  十、新材料


  由于新材料的研究以及规模化对国家的军事、工业以及环境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均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新材料的研究。


  目前,国内化工新材料整体市场自给率约为40%。现阶段,国内中低档产品基本实现国产化,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十二五”规划中,新材料产业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发展前景广阔。据悉,到2015年,我国化工新材料及助剂、加工机械和模具制造等将形成2600亿产值的体系,届时化工新材料满足率将达65%。


  点评: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具有技术高度密集、研究与开发投入高、产品的附加值高等特点。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对新材料的需求种类和数量都将大大增加十二五已经确定了新材料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显着影响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所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


  然而,我国的多数制造企业目前仍然习惯使用金属,而对金属替代品的工程塑料了解有限。(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