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十大产业猜想(一)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2011-01-06  点击次数: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篇之年,即是“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全面展开的新开端,也是国家各项事业全面腾飞的新起点。在“十二五”,我们应如何抓住宏观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哪些产业将能宏图大展,值得期待?


  一、新能源/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形势紧迫,新能源领域的一些产业被视作可能拉动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能源凭借其明确的发展前景和对经济较强的拉动作用,在诸多经济体的经济振兴计划中被置于重要位置。我国政府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政策,充分反映了政府将新能源作为引领经济增长核心产业的决心。


  新能源汽车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为我国“十二五”规划中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国家振兴经济和转变产业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前景无限,同时也是势在必行。


  2010年年末,继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终结,其他刺激汽车 消费政策也陆续取消,如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也不再执行。但2011年国家仍将继续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节能汽车和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这一系列的政策非常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


  点评:近年来汽车产销量迅速攀升,随之而来的石油需求不断增长、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负面现象越发凸显。节能减排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的共同话题,发展新能源汽车、调整产业结构已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能源汽车虽然在政策、外部环境等方面都占足了先天优势,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面对和解决。一是技术问题。如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是主要瓶颈。研制成本低、体积小、持续能力强,并且使用寿命长的电池是破解新能源汽车难题的关键。二是产业化问题。我国能源汽车战略应尽快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局面。三是当前各地争相上马新能源汽车联盟和产业基地,或将导致更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不利于新能源战略的推广。四是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结构,如充电站、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中心,联合生产厂家建立和完善售后服务体系。


  二、电子商务


  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煤票……曾几何时,在商品匮乏的年代,这些票证就是一个家庭的生存保障,所有商品都要凭票排队领取。


  迈入21世纪,新兴的移动电子商务崭露头角,以新的交易方式改善着人们的生活。特别是近年来物联网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完善地结合,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利用RFID射频芯片手机、PDA及掌上电脑等无线终端自如开展衣食住行、购物娱乐和商务谈判。


  点评:电子商务将传统的商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一方面以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并且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


  电子商务使企业可以以相近的成本进入全球电子化市场,使得中小企业有可能拥有和大企业一样的信息资源,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


  在经历了初期的蜂拥而上和盲目投资之后,在政府宏观引导和网络企业理性思考的结合中,我国的电子商务开始向着更为务实的方向努力发展,开始走向成熟。


  不过,电子商务属于新生事物,它的运行模式与人们固有的消费、购物习惯差异很大,所以人们往往对电子商务持怀疑、观望甚至拒绝等态度。物流、安全性、售后保障、互联网普及率等都有待提高。


  三、旅游地产


  房价飞涨,地价不断刷新,全国各地地王频出。国家政策一轮轮地缩紧,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2010年成为我国房地产调控最严厉的一年。


  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起伏交替。从国十条到国五条,从上调房贷到限购、加息,从计划出台房产税到打击囤地和捂盘惜售,2010年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可见国家对楼市调控的决心。


  随着住宅开发竞争加剧,利润减薄,政策调控风险加大及年休假制度提升居民出游热情,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转移投资旅游房地产。旅游地产已成为房地产业投资开发的一个重要领域,其价值正日益凸显。


  旅游地产即靠近旅游资源或旅游景区,并以此为依托为特色开发房地产。如景区住宅,产权酒店,养老酒店,高尔夫、登山、滑雪运动度假村,及旅游培训基地、休闲度假中心等。


  现在,森林旅游、农业生态园、海景度假、风景名胜度假、民俗度假村等,美丽的自然风光、突出的人文内涵,无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争相前往。


  点评:旺盛的市场需求是旅游地产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今后20年内,中国将在世界旅游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大国。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及国民消费观念的日趋成熟,度假休闲旅游将会渐渐取代观光旅游,成为大众比较青睐的旅游方式。我国在3~5年内,可望形成一定规模的度假旅游市场,这一市场的形成与扩大将会给旅游地产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


  旅游地产在我国刚刚起步,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概念模糊不清的问题。众多涉及该行业的开发商开发概念的模糊也导致旅游地产理念在推行上出现偏差,使消费者逐渐对产品失去兴趣。


  开发旅游地产的成本是很高的,首先在产品开发的选址、规划、建设及度假资源的整合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而后期的管理和维护以及品牌的塑造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另外,旅游地产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其开发、经营和管理涉及到旅游、房地产乃致金融、IT等许多不同的领域,对系统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求较高。


  四、现代农业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1年的发展规划,一共列了6条,第二条就是发展现代农业。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包括了生物产业,其领域涉及的就有农业方面。


  可见现代农业既是国家的中期战略规划,又是今年的主力发展方向,其地位可见一斑。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三农问题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点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农业是国民基础,农业是人类“母亲产业”。农业产业是一个永远不会被淘汰的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很多农业产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比如,去年农业类股票形势一片大好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我国农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有些地方基础脆弱、装备落后、主要靠天吃饭的基本状况并没有改变,农民就业门路不多、增收困难的基本局面并没有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失衡、差距拉大的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怎样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


  五、文化创意


  资本和技术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从美国硅谷到华尔街”的这句流行语也正为中国所接受。


  世界着名的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指出:“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从全球范围来看,文化创意产业因此得以受到世界很多国家、尤其是老牌工业强国的“礼遇”,成为众多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对此也非常重视,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文化创意产业一般是指那些“源自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赋,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是当前畅销消费品(精神产品)的生产者,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远远落后于欧洲国家,中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潜力巨大,盈利空间也非常广阔。


  点评: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与我国当前的调结构、扩内需的要求高度契合。在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中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无疑会大大减轻因发展经济而给资源储备带来的压力,同时也能极大地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与传统的制造业和加工业相比,文化创意产业的投入相对比较小,但创造的就业岗位却很可观,影响的受众面也很大。同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不过,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总体规模偏小,内部结构也不完善,区域发展不平衡,整体的竞争力不强。(作者)(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