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45万吨废钢铁加工处理生产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关键词:废钢  2012-02-06  点击次数:


  【项目背景介绍】


  废钢对与我国的钢铁产业来说是今后非常重要的生产原料,其地位已经日益突出。2008年中国粗钢生产中,184%来自废钢,其余816%来自铁矿石。随着时间的推移,废钢使用比例将稳步增加。2008年12月份,我国共进口废钢645万吨,同比增813%,这是自2006年8月份以来的中国进口废钢的最大数量。2008年全年我国共进口废钢359万吨,增58%,是4年来废钢进口量的首次增长。其中,从日本进口量最大为708万吨,增396%,占中国进口总量的396%。其次为美国、西班牙、香港和哈萨克斯坦。


  从2010年开始在钢铁等重工业刮起的节能减排风暴一直没有减退迹象,而高价进口铁矿石这座大山又变得越来越沉重,钢铁行业急需寻找一种污染少且价格低廉的替代产品,以摆脱对铁矿石的依赖,于是,废钢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


  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更是明确提出,要逐渐减少铁矿石使用比例和增加废钢使用比重。多用废钢铁替代铁矿石炼钢,是从源头解决钢铁工业高污染、高排放最佳途径。


  在此背景下受山东枣庄某五金制品集团委托为其编制《新建45万吨/年废钢铁加工处理生产线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客户要求根据客户所在地区实际、企业自身能源匹配能力为其设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并确定最终设备选型,为其实际生产提供指导。


  【项目咨询成果】


  经过项目组专业、严谨的工作,为客户提交了新建45万吨/年废钢铁加工处理生产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客户投资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本可研报告主要亮点有(包括但不限于):


  一、项目建设内容与规模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一个年加工处理废钢铁45万吨,生产40万吨法兰板、车轨等锻压件的综合生产基地。主要建设4000m2的标准化厂房2套、综合办公楼1个、105t加工处理锻造电炉1座、标准化加工处理生产线4条,建设锅炉房等公共辅助工程,购置生产及办公设备,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7亿元。


  项目计划从2011年10月开始实施,到2013年9月结束。建设期2年。


  二、项目技术工艺方案


  废钢铁加工处理主要工艺流程为:原材料购进、检验、分析配料(电子配件称完成)、造型、加工、控温、炉前检验、孕育处理、合箱浇铸、清理、检验(由检验员完成,主检几何尺寸、表面质量、成品缺陷)、合格品入库。


  三、项目设备选型


  项目设备选型表 单位:万元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台、套)

价格
(万元)

金额
(万元)

所在车间

1

电炉

铸造车间

2

连铸成套设备

铸造车间

3

变压器

铸造车间

4

铸造车间

5

铸造车间

6

铸造车间

7

铸造车间

8

铸造车间

9

铸造车间

10

铸造车间

11

铸造车间

12

铸造车间

13

化验车间

14

铸造车间

15

铸造车间

16

铸造车间

17

专用行车4

锻压车间

18

埋伏焊焊机

铸造车间

19

气密性试验机

化验车间

20

打包机

锻压车间

21

变电站

铸造车间

22

钢水包

铸造车间

23

成型机

铸造车间

24

模具

锻压车间

25

余热锅炉

铸造车间

26

通风设备

车间

27

环保设备

车间

28

消防设备

车间

29

办公设备

办公楼

30

后勤设备

办公楼

31

库房设备

库房

32

其他设备

5273.00

 


  四、项目总投资估算


  项目建设投资估算表 单位:万元

序号

费项目

合计

1

建筑工程费

1060.00

2

设备购置费

5273.00

3

土地购置及整理费

600.00

4

安装工程费

477.20

5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171.31

6

基本预备费

176.44

7

涨价预备费

114.23

8

建设期利息

65.00

建设投资合计

7937.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