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二三线城市影院市场深度调查报告


关键词:动漫 电影  2012-02-06  点击次数:


  【项目背景介绍】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包括电影、动漫在内的文化产业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精神产品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直接带动文化产业的消费升级。三网融合、消费升级、版权收入上升、开拓海外市场等因素将我国电影产业呈高速发展态势,加之庞大的人口基数,根据新经济视点网预测:我国电影市场有望在2016 年达到美国的市场规模,国内票房收入达到638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6%。


  新经济视点网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分析2011年全国新开影院共有413 家,其中2011年内或将建成开业的共有85家。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在建影院一共有113 家(具体分布见下图),在已知的投资在建项目中,呈现继续向在二、三线城市延伸,中心城市影院建设将与影院改造、商圈建设密切结合的趋势。

 

 


  客户作为国内专业电影院线管理及投资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立有自己高端影院项目,为了扩展二、三线影院市场,特委托新经济视点网对国内二、三线电影市场做深入调查分析,为其下一步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并且为其在山东济南投资项目编制《新建3D影城项目立项报告书》。



  通过与客户召开多次沟通会议,最终总结归纳客户需求点如下:

调查领域

重点内容

二、三线城市影院市场

1、我国电影收入构成分析;
2、我国电影市场发展主要驱动因素分析;
3、我国一线城市票房构成;
4、二、三线城市票房构成;
5、二、三线城市院线发展现状;
6、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经营模式调查;
7、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城市商圈发展趋势;
8、二、三线城市人均银幕量调查;
9、二、三线城市影院市场竞争格局调查;
10、二、三线城市电影需求市场规模调查
……

二、三线城市样本构成

盐城市、石家庄市、金华市、东莞市、宜昌市、洛阳市、淄博市、绍兴市、太原市、肇庆市、佛山市、青岛市等。

电影院线龙头企业

万达院线、中影星美、上海联合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北京新影联、广州金逸珠江、浙江时代、大地电影院线、四川太平洋、辽宁北方等

新建3D影院项目立项报告

编制符合国家发改委要求的项目立项报告

 
  编制符合国家发改委要求的项目立项报告


  关于本项目研究方法的说明:


  1、在调查分析二、三线城市票房影响因素时,考虑了以下因素:

 


  2、龙头院线调研内容包括:


  院线票房及同比增长情况;


  影院数、银幕数、座位数;


  院线区域分布(重点调查二、三线城市)情况;


  电影院线票房排名情况;


  院线定位及差异化营销策略;


  ……


  3、二、三线电影院线建设地点的调查,项目组重点从城市商圈构成、商业地产发展态势及城市综合体规划定位的角度加以分析;


  4、对于二、三线城市电影消费习惯的调查,项目组重点从以下几个角度展开调查访谈:


  消费习惯(观影消费群体年龄、职业、文化、观影时间选择……);


  人均可支配收入;


  消费结构(物质消费、精神消费);


  电影消费意愿(增加电影娱乐消费愿望、消费升级趋势);


  ……


  5、对于二、三线城市票价及影响因素调查,重点考虑了地域性消费差距;团购对票价影响;不同时段优惠票价;不同放映档期票价等因素;


  6、对于二、三线电影市场竞争格局,项目组重点对第一梯队院线公司扩张情况展开调查;


  7、关于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投资机会,项目组重点从“十二五”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大环境着手,先后分析研究了我国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投资整体规模、在建及拟建影院(影城)、建设运营模式、电影产业链打造、影城非票房收入、影院项目投资回收周期、盈亏平衡点等关键要素。


  【项目咨询成果】


  项目组通过历时2个月的实地访谈、业内从业人员走访、专家访谈、大量文献资料整理,与客户多次项目汇报、反馈沟通,最终为客户提交了以下报告:


  《中国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深度调查报告》


  《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重点城市(11城市)电影消费需求调查报告》


  《XXX集团济南新建3D影城项目立项报告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