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案例


关键词:光伏发电逆变器  2011-04-07  点击次数:


  一、光伏发电逆变器简述
  光伏逆变器是通过电力电子的方式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模块设备,是连接光伏发电和电网的重要纽带。
  图:光伏发电逆变器功能图示
  二、甲方概况
  ****光伏电气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7月,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公司组织机构健全,现有员工60余名,公司专注于离网型逆变器、并网型逆变器、控制器、支架、汇流箱、(交)直流并柜、光伏电站监控系统、光伏发电追日系统等太阳能电站建设电气产品及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该公司有扩大光伏逆变器产能规划,需要撰写项目可行性报告,经过市场调查,****光伏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选中君略研究院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为此编撰此次《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投资部门进行备案。
  三、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根据君略研究院并购项目组的专家意见,此次撰写项目申报书重点需要解决的几个核心问题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投资项目产品所属所在行业的发展环境(PEST)
  2、项目涉及产品所在行业发展现状(包括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等
  3、项目投资所涉及产品工艺方案及设备情况
  4、项目资金的统筹和财务规划预测
  5、项目投资价值分析
  6、项目涉及的各类风险和处理措施
  7、对项目投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评价等
  8、对项目投资可行性的评估结论
  针对以上问题,君略研究院并购项目组开展如下工作对各个问题进行逐个攻关:
  首先,利用我们和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的关系渠道,了解光伏发电逆变器投资投资相关政策(主要针对资源共同开发的相关政策),包括税务政策、金融政策、进出口政策、限制鼓励措施以及相关商务流程等,由此汇成对投资光伏发电逆变器投资政策环境原始资料;同时会同行业专家了解光伏发电逆变器技术工艺、设备选型组装生产线的相关资料,会成对此次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的政策和技术的原始材料;
  其次,由君略研究院市场调研部针对本次项目产品--光伏发电逆变器专项调研,涉及全球光伏发电逆变器行业发展现状、供需及竞争格局;中国光伏发电逆变器现状,供需现状、进出口格局、历史价格及价格变动趋势等,完成于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相关的行业信息;
  再次,由君略研究院"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访谈专项组"针对企业情况的信息进行访谈调研,涉及企业发展历史沿革、股权结构、企业业务范围、经营业绩、竞争实力、重点财务数据等支持性信息,同时重点调研本次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的相关信息,主要包括企业对于项目未来的规划、销售方案、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基本信息等,作为项目可行性的重要执行性材料;
  第四,设计财务模型,对本次项目做财务评估,评估模型主要参考以下假设框架进行分析:
  项目以光伏发电逆变器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
  项目财务评价计算期按11年计算,其中第一年为建设期,2-11年为持有运营期;
  项目增值税率按17%计算;
  项目获得的利润所得税按照25%计算;
  项目城市维护建设税按增值税的7%计算,教育费附加税按增值税的3%计算;
  项目固定资产按照直线法10年摊销;
  税后利润提取盈余公积金的比例为10%;
  税后利润提取盈余公益金的比例为5%;
  奖金及福利基金按照税后利润的5%计提;
  其他附加税种涉及金额较小,本项目不予考虑;
  财务基准收益率按8.0%社会折现率计算;
  项目测算以万元(人民币)为基本单位;
  最后,整合和研究调研资料、数据,撰写项目申请书,论证项目的国民经济意义和对企业财务的经济意义,最终形成项目可行性结论。
  四、项目申报书部分核心观点
  通过编制本项目申报书,我们得出如下核心观点:
  1、光伏发电逆变器全球市场竞争出现集中化趋势
  从光伏发电逆变器全球市场竞争情况来看,主要的厂商包括SMA、Fronious、Kaco、Ingeteam、Siemens等,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被几大核心厂商逐渐有挤出的趋势,也就是说,从全球来看,整个光伏发电逆变器市场出现集中化趋势。
  图:光伏发电逆变器主要厂商市场份额变迁
  资料来源::GTM Research、SMA公司信息
  2、光伏装机量在未来几年间将迅速扩大
  太阳能发电成本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将达到平价上网,由此带来需求的爆发增长,从而带来对逆变器的巨大需求量,考虑到技术的改进,竞争和国产化等因素,光伏逆变器的价格将保持有所下降。同时假设5 年开始更换逆变器。对未来五年的光伏装机量的预测请参考下图。保守估计行业收入规模在 2014 年将超过1000 亿元
  图:光伏装机量统计及测算(单位:亿元RMB)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3、中国市场成长迅速
  就国内光伏发电逆变器需求而言,2009 年,国家扶持政策出台以后,几个重点光伏大省,如江苏、宁夏、云南都出台了规模宏大的光伏发展规划。
  由于政策的生效、落实需要一个过程,2010 年以后将是并网光伏发电的高峰期。很多政府主导的大型光伏电站将开工建设,民间的BIPV 项目也将成规模的应用。中国发电工程的发展有爆发能力强、规模宏大的特点。风力发电在国家政策明确之后,这几年都是翻番式
  发展,不排除光伏行业也会有这种井喷式发展的现象。2011 年的特许权招标将比2009 年多几乎1 倍,约500MW,四部委的"金太阳"项目在全国13 个示范区的量也将超过280MW,以上数据是最保守的估计,较乐观的估计就是从2010 年开始,每年递增40~50%左右的规模。
  五、项目研究结论
  通过研究我们得出:
  --在政策层面,光伏发电逆变器项目建设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通过"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示范工程"、《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我国光伏事业的发展,大行业的发展带动光伏发电逆变器的发展。
  --在经济层面,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中国政府愈加重视树立科学发展观,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新能源的新型工业道路。中国到2020年将实现一次能源中15%由非化石能源提供,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各国能源专家预测中国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20GW,从2009年起,中国每年的光伏市场装机量将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社会层面,近年,中国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进入攻坚关键时刻,居民天然气价格上涨在即,电价、水价也同样面临调整,势必加重居民的生活负担,对此国民节能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包括太阳能在内的绿色新能源成为青睐的对象;
  --在贡献层面,实现光伏逆变器国产化,提高产品效率和质量,将有利于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从而促进光伏发电的商业化进程。光伏逆变器项目对于涉及区域的经济发展十分有益,直接带动大批人员就业,并有助于调整和优化当地产业结构。
  --在企业层面,本项目对企业贡献极大,我们经过经过财务测算和分析,本项目(年平均值)年收入13500万元,年增值税1190万元,年销售税金及附加119万元,年利润总额4810万元,年税后利润3607.5万元。项目投资利润率41.6%,投资利税率53%,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50.4%,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8.7%,税前财务净现值(i=8%)23128万元,税后16117万元;税前投资回收期3.3年,税后投资回收期3.83年,其中均含建设期12个月。
  总之,在经济、社会、技术层面,光伏逆变器都具有可执行性,光伏逆变器项目经济效益较好,在为企业创造利润的同时,还可为国家上缴可观的税收,并且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贡献较大。
  六、客户评价:
  本次项目极为顺利,客户对我方的业务的专业性极力赞赏,双方再次合作意愿进一步深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