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锅具市场深度调查报告案例


关键词:锅具  2011-04-07  点击次数:


  【行业背景】
  上世纪60年代之前,我国锅具市场上主要是铁锅等简单的炊具;进入80年代,锅具产品虽然出现了铝锅,但是单调的产品仍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需求;90年代以来,锅具市场的产品品种越来越广泛,用铝合金、不锈钢等新材料制造的各种炒锅、汤锅、煎锅、奶锅、压力锅等产品纷纷出现;进入21世纪以后,为了满足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各种高新技术被广泛运用于锅具制造,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不粘锅、无油烟锅等新品不断推出,锅具制造业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虽然我国锅具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就,但是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我国的锅具行业企业数量虽然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规模较小的企业,行业集中度很低,基本处于无序竞争的局面。
  【客户需求】
  针对我国锅具市场存在的上述若干问题,客户意欲通过定制我公司的相关市场调查报告来进行深入了解,此外,客户重点提出了以下比较关注的问题:
  1.锅具市场发展现状
  2.锅具市场技术进展情况
  3.主要品牌及其市场份额
  4.主要消费市场发展特点
  5.贸易市场发展现状、进出口政策
  【君略研究院解决方案】
  通过认真分析客户需求,经过君略研究院锅具项目调研组首先将客户需求分解为如下几部分:
  第一部分:供给市场调查
  这一部分主要包括锅具市场上产品产量、企业集中度、地域产出结构、前十家生产企业(包括企业产品构成、产品产销量、产品投放区域格局)等的调查。
  第二部分:进出口市场调查
  本部分主要涉及以下方面的调查:进口产品结构、进口地域格局、进口量及进口金额;出口产品结构、出口地域格局、出口量及出口金额;关税政策以及贸易政策等进出口政策。
  第三部分:消费市场调查
  这部分主要包括国内市场消费量的调查,品牌满意度调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消费情况的调查,细分产品消费状况的调查。
  第四部分:上游原材料市场调查
  由于锅具受原材料成本影响很大,因此该报告对上游原材料市场也进行了专项调查。包括原材料构成、主要原材料产销量及价格、主要原材料供应企业等。
  通过分析并进行分解客户的需求后,调研组制定了如下调研方案:
  1.组织人员对国内生产企业调研
  项目组在广泛搜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自有渠道对苏泊尔、爱仕达、美的等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到了这些企业的重型数控立式机床的生产情况、订单情况。
  2.组织人员收集国外公司资料
  通过自有国外财经数据平台、国外相关咨询报告及网络收集了菲仕乐、双立人、WMF、膳魔师等几家企业的经营资料。
  3.组织人员调研各区域市场状况
  通过自有渠道对主要经销商调研,了解各区域市场的需求情况。
  【客户反馈及总体评价】
  君略研究院锅具调研组在客户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对我国锅具市场的调查研究,并最终形成《2010年锅具市场深度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内容丰富,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体系完整、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科学性、创新性和可借鉴性,基本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综合而言,该调研项目达到了客户的基本要求,对客户制定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项目参考文献】
  君略研究院企业及行业资料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料;
  中经网数据库;
  行业协会资料;
  各企业调研资料;
  本公司其他相关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