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某风力发电设备公司年产200台3.0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总装厂可行性研究案例


关键词:风力发电  2011-04-06  点击次数:


  一、报告名称
  《内蒙古某风力发电设备公司年产200台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总装厂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客户背景
  客户为内蒙古某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上海XX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
  上海XX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永磁直驱风力发电设备及高压低压节电设备研发、制造、安装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在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与德国某直驱风机设计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将重点销售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整机以及提供直驱、双馈风机的并网逆变器850KW-6.3MW、变桨系统、远程控制系统等。
  三、产品背景
  本项目产品为3.0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
  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过程主要包括四大部件的生产,即风轮叶片制造、发电机的制造、轮毂及轴承、塔筒,逆变器、变桨、控制器四大部件分别包装外运至产品的现场安装调试和技术服务。
  3.0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风力发电机组之一,是贯彻"技术领先战略"的必然要求。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3MW以上风电机组的研发计划和试制进度,结合未来风电机组大型化的趋势,大型风电机组的研发项目势在必行。
  产品的优势有:
  1)3.0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
  2)由于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省去了变速箱,所以具有重量更轻,维护成本更小,机器噪声小,变速范围宽,无励磁损失,风电转换效率比普通风机提高8-12%,跟踪发电机最大功率转换,运行更可靠。
  3)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采用集中绕组、水冷系统,防沙防盐分,适应于多种地形和气候。
  4)变频变桨系统更安全。提高电流转换,实现对叶片的绝对控制。
  5)采用一站式全系统控制,位于塔座底部,操作更方便。
  6)整机设计结构更简单、生产更容易、制造成本更低。在批量生产时可以根据情况采用结构件或者铸件形式。
  7)满足电网故障时的低压穿越能力的要求。
  8)并网电源、电压、电流稳定运行。
  四、客户要求
  客户具体要求如下:
  1、准确而详尽的分析3.0WM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市场需求,包括国际市场的需求和国内市场的需求。分析国内外风电市场的整体情况,包括装机容量等。
  2、详尽描述产品的技术特点和工艺流程,包括产品与双馈式风机的对比分析,分析产品在、涡轮设计、增强变桨安全系统、低压维护运行(LVRT)、电气制动系统、机舱、WEC控制系统、转子速度监控、风向跟踪、防雷保护、发电机、电气转子定位和功率变流器等方面的性能和技术特点。
  3、详细的土地建设规划、设备购置计划、节能分析、环保设计、劳动安全设计等。
  4、详细的人员设置方案与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5、详细的财务预算,包括资金来源、投资方案、总成本费用、销售收入及税金、投资利润率、敏感性分析、盈亏平衡分析等。
  五、君略研究院解决解决方案
  第一阶段:初步报告
  1、市场调研
  通过详尽的市场调研,组织业内人士座谈,电话采访同类企业,走访中国风能协会等,取得一手调研资料。
  收集二手调研资料,与一手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参考同类产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对包括市场、原料、能源、运输、维修、共用设施、环境、劳动力来源、资金来源、税务、设备、材料价格等进行初步的研究和制定。通过认真检查数据及其来源,分析项目潜在的缺陷和设计难点,审查并确认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案。
  2、实地调研
  现场考察,包括勘查场地、考察厂房,与客户方的技术人员沟通,确定项目的技术方案,与建设方沟通,确定项目建设方案。
  3、形成初步报告
  通过初期工作的总结和资料的手机,形成初步报告,分析项目潜在的问题和缺陷,选择满意的技术方案和工艺方案。
  初步报告提交客户,待客户确认后方可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
  第二阶段:中期报告
  确定初步的工程现金流量,对基建投资和生产成本进行初步估算,通过比较,判定规模经济及分段生产效果。
  对可选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提出推荐方案。中期报告提交客户,在得到客户确认后方可进行第三阶段的研究工作。
  第三阶段:最终报告
  对推荐方案的具体问题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包括工艺流程、物料平衡、生产进度计划、设备选型等。
  估算年产200台3.0WM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生产线项目所需的总投资,确定投资逐年分配计划,合理确定筹资方案;确定成本估算的原则和计算条件,进行成本计算和分析。
  分析确定产品售价,进行财务评价,包括技术经济指标计算、清偿能力分析和不确定性分析等,进而进行经济收益分析和社会效益评价。
  根据本阶段研究结论,按照可行性研究内容和深度的规定编制可行性研究最终报告。
  六、研究结论
  项目产品3MW 风电机组将是市场的主流机型,该项目建设将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公司未来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竞争能力。从政策角度看,项目是可行的。
  在所有新能源中,风电的环境优势最为明显,项目的实施,可以有力的推动当地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实现对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同时,风电成本是最接近传统电力成本,且资源潜力巨大。一方面随着技术发展,发电启动风速将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由于人类需求持续增加、传统能源价格持续上升,风电项目的优势更加凸显。总之,从环境保护角度,项目是完全可行的。
  项目经济效益较好,在为企业创造利润的同时,还可为国内上缴可观的税收。项目在财务上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项目从财务角度看是可行的。
  综合而言,项目社会效益明显,符合我国建设两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理念,对于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七、客户评价
  最终报告提交后,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认为本报告市场分析详尽,设备选型、工艺技术等选择适当、财务测算合理,报告最终顺利通过发改委审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