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行业产业链竞争趋势及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策略咨询报告案例


关键词:园林工程  2011-03-31  点击次数:


  【行业背景】
  园林工程行业上游主要为苗木种植行业和建筑材料行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绿化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把绿化与现代化相联系,与改善投资环境相联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联系。我国建材行业现状普遍存在大而不强、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与国际先进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我国建材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都还存在一些差距。园林工程行业下游主要是房地产行业。我国房地产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房地产行业近两年虽然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但房地产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其总体发展趋势并未改变。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越来越重视,未来园林工程市场投资空间巨大,本报告就从园林工程行业产业链竞争趋势及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策略趋势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
  【客户需求】
  该报告为客户专项定制的调研报告,报告名称为《园林工程行业产业链竞争趋势及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策略咨询报告》。客户通过定制该报告,主要目的是了解当前我国园林工程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产业链竞争态势及整合策略、企业资源整合策略等情况。
  【君略研究院解决方案】
  首先,通过产品市场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国内园林工程行业企业管理层、承包商、投资者进行调研,收集国内园林工程行业信息资料。从承包商了解园林工程行业原料、价格等情况、性能,从投资者了解下游行业需求等信息。从企业管理层、投资商了解公司投资计划、投资方向、投资模式、投资区域等信息。
  然后,我们邀请行业协会人士、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承包商、房地产企业高管等召开了研讨会。关于园林工程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对园林工程行业影响等进行专题研讨。
  再次,我们利用我们同政府相关部门关系,了解国家对于园林工程行业相关政策。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对园林工程行业的各项指标有严格要求。
  最后,整理和研究资料数据,运用经济管理模型和计量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和资料,预测出园林工程行业2011-2013年市场容量及影响因素等,进一步归纳园林工程行业产业链竞争态势判断预测。
  【观点】
  通过我们对园林工程行业研究,我们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园林工程行业发展影响因素主要有:
  一、房地产因素
  受到房地产开工量的增长和单方园林造价的提升双重推动,房地产园林市场将会加速增长。单方园林造价的提升主要源自于房地产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园林设计理念的进步。
  在我国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市政建设长期不足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对园林工程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长期看,由于财政向市政建设倾斜、市政建设资金向园林倾斜这两个倾斜无法永远持续,增速应该会回落,但是美国在环境方面的投入的长期增速是GDP的两倍。
  二、市场竞争因素
  园林工程行业不同于建筑业,主要作用是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态质量,可以看作是一种绿色消费,更具弹性。园林工程市场的规模在09年底约为1300亿,其中房地产园林市场约为550亿,市政园林市场约为780亿,预计在未来至少5-10年内,园林工程市场将以高于20%的年均增速加速增长。
  行业利润水平走低,但龙头企业相对独立。加剧的竞争和滞后的定额使得近5年园林行业利润水平小幅走低,预计市场竞争因素会对园林工程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季节及自然灾害的影响
  园林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植物配置,在进入冬季后,寒冷的气候不适宜植物种植,从而使施工进度和效率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园林工程行业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在我国的北方,冬季属于园林施工业务的淡季,而南方的园林业务基本不受四季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园林行业的季节性在北方比较突出,在南方则不明显。
  【客户评价】
  经过多次与客户沟通,基本得到了客户的认同,同时在我们本报告基础上,客户又把企业其他市场研究机会给我们。双方合作基础进一步得到了体现。
  【项目参考文献】
  君略研究院企业及行业资料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料;
  中经网数据库;
  行业协会资料;
  各企业调研资料;
  本公司其他相关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