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淀粉市场专题研究案例


关键词:大米淀粉  2011-03-31  点击次数:


  【行业背景】
  大米淀粉主要作为增稠剂、填充剂、赋型剂和功能因子应用于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中,即使其用量比例很高也不致影响食品或药品的风味;同时能以米淀粉为原料,采用生物技术可直接生产各种类型的淀粉糖,如葡萄糖浆、结晶葡萄糖、麦芽糊精、麦芽糖浆、超高麦芽糖、结晶麦芽糖、麦芽低聚糖以及异麦芽低聚糖;米淀粉更可以直接使用在糖果、饼干、面包、果酱、果冻、冷饮、饮料、冰激凌、香肠、火腿肠、糕点、固体饮料、乳儿糕、方便面等各类食品中,使食品的成分搭配向功能化方向转变。
  1)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
  本行业上游行业包括大米生产行业、加工制造行业等。下游主要服务对象是食品工业、医药卫生行业等。
  2)上下游行业对本行业的影响
  上游的大米、机械加工设备和人力资源的价格直接影响本行业的成本,对本行业企业的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全球粮食危机,工人工资水平提高,都增加了本行业的营运成本,对本行业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下游行业中,食品工业、医药卫生等行业在我国发展迅速,项目投资增长较快,使本行业的市场空间得以扩大,有助于行业利润总量的提高。现阶段,我国的大米淀粉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下游行业对大米淀粉的功能和用途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刺激大米淀粉行业内的公司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运用新工艺,以适应市场需求的转变。
  随着下游企业对大米淀粉需求量的不断增大,未来大米淀粉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本报告就从大米淀粉市场消费规模及需求特点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
  【客户需求】
  该报告为客户专项定制的调研报告,报告名称为《大米淀粉市场消费规模及需求特点定量研究报告》。客户通过定制该报告,主要目的是了解当前我国大米淀粉市场发展现状、大米淀粉市场消费能力及未来需求规模、2010年大米淀粉市场需求特点及需求潜力等情况。
  【君略研究院解决方案】
  首先,通过产品市场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国内大米淀粉行业企业管理层、承包商、投资者进行调研,收集国内大米淀粉行业信息资料。从承包商了解大米淀粉行业消费、供给等情况、性能,从投资者了解下游行业需求等信息。
  然后,我们邀请行业协会人士、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承包商、大米淀粉企业高管等召开了研讨会。关于大米淀粉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对大米淀粉行业影响等进行专题研讨。
  再次,我们利用我们同政府相关部门关系,了解国家对于大米淀粉行业相关政策。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对大米淀粉行业的各项指标有严格要求。
  最后,整理和研究资料数据,运用经济管理模型和计量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和资料,预测出大米淀粉行业2011-2013年中国大米淀粉市场下游消费领域构成变化趋势的判断、2011-2013年大米淀粉市场替代品替代性趋势判断等,进一步归纳对拟进入和已进入中国大米淀粉市场企业的策略建议。
  【观点】
  通过我们对大米淀粉行业研究,我们主要观点如下:
  1、大米淀粉市场行情预测
  虽然,2010年大米淀粉行业面临着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由于我国政府实施了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这些不良外部环境并没有对大米淀粉行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过由于今年我国罕见的西南地区干旱,造成南部地区的大米淀粉的产量严重减产,导致了大米淀粉价格的上升。另外一方面,国家对大米加工行业企业严禁过多存粮,导致大米供不应求,这也导致了大米淀粉行业成本的增加。根据调查结果,2010年,我国大米淀粉价格持续上升。在一段时期内,我国大米业将面临北米南调的局面,预计,2011年,我国大米淀粉价格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2、2011-2013年大米淀粉市场替代品替代性趋势判断
  大米淀粉市场替代品有玉米、小麦和马铃薯淀粉等,预计2011-2013年,大米淀粉市场替代品替代性较弱。主要分析如下:
  淀粉是大米的主要成分,含量达70%以上。虽然淀粉工业的三大原料是玉米、小麦和马铃薯,米淀粉只占13%,不到玉米的一半,列第四位。但是米淀粉却因其独特的性能和用途,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国际市场上对高纯度的米淀粉(蛋白质含量低于5%)的需求较大。
  首先大米原淀粉就具有独特的性质和广泛的用途。与其它谷物淀粉颗粒相比,大米淀粉颗粒非常小,在3-8μm之间,且颗粒度均一。糊化的米淀粉吸水快,质构非常柔滑似奶油,具有脂肪的口感,且容易涂抹开。蜡质米淀粉除了有类似脂肪的性质外,还具有极好的冷冻-解冻稳定性,可防止冷冻过程中的脱水收缩。其次,将大米淀粉进行改性后,又使其具有更加特殊的的性质和用途。近年来,我国逐渐兴起了淀粉研究开发的热潮。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可以将包括碎米、陈籼稻、早籼稻等在内的稻米淀粉改性后,转化为抗性淀粉、多孔淀粉、缓慢消化淀粉、新脂肪替代物等更具特色和新用途的产品。
  由此可知,2011-2013年大米淀粉市场替代品替代性趋势较弱。
  【客户评价】
  经过多次与客户沟通,基本得到了客户的认同,同时在我们本报告基础上,客户又把企业其他市场研究机会给我们。双方合作基础进一步得到了体现。
  如需了解更多项目内容请致电010-6235114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