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调研案例


关键词:太阳能发电  2011-02-23  点击次数:


项目背景:


  目前,我国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快速发展,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新能源的重要力量。在这两个行业带动下,受国产化率等产业政策影响,太阳能发电设备和风力发电相关设备已经发展相对成熟阶段,但是在零部件和相关配套设备上,不少下游用户认为我国太阳能发电设备和风力发电相关设备(比如光伏发电用逆变器,兆瓦级风机变流器)产品类型不如国外产品齐全,技术比不上国外企业。在这两个行业领域出现了一种歧视民族企业的现象,为此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特意走访了我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和兆瓦级风机变流器龙头企业--- 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


调研内容:


  企业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份额;


  企业在国外销售情况;


  企业增资扩股进展;


  企业整体改制上市进展;


  企业技术水平;


  企业技术研发优势及研发投入;


  企业核心技术优势;


  公司技术路线;


  企业产品性能;


  企业产品实际运行状况;


  企业产品产能及产量;


  企业产品细分比例;


  企业零部件采购商;


  企业在行业地位;


  企业未来发展规划;


  企业近期中标情况;
 

  企业认证情况;


  企业新产能扩建进展;


  企业销售渠道;


  企业组织构架;


  企业发展战略;


  国外企业在我国市场中标情况;


  国外企业在我国市场份额;


调研成效:


  我们在理论分析和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2009年中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企业竞争力对标评比方案》和《兆瓦级风机变流器市场竞争研究项目》。


  《2009年中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企业竞争力对标评比方案》提出了我国企业在国内外中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企业所面临的全球竞争环境和全球市场发展状况,特别指出了我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过程中所要关注的问题:产品应该扩大下游市场应用情况和开拓国际市场;而在技术路径选择上看,要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增加科技投入。


  《2009年中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企业竞争力对标评比方案》还指出了光伏发电用逆变器市场整体规模;未来发展状况;下游行业应用情况;国内外企业技术对比;国内外企业市场区域对比;国内外企业技术路线选择;我国企业发展总体概况,我国企业在光伏发电用逆变器行业主要优势和不足等问题。


  《兆瓦级风机变流器市场竞争研究项目》主要分析我国兆瓦级风机变流器市场容量;市场变化趋势;企业市场份额;国内外企业技术对比;下游行业企业应用情况等。


君略产业研究院观点:


  在我国光伏发电用逆变器和兆瓦级风机变流器行业上,我国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国外企业只占有小部分市场份额;国内企业技术与国外龙头企业技术不相上下,而且国内企业在国外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国内企业产能已经超前,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