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方便面企业价格调整解决方案


关键词:方便面  2011-01-05  点击次数:


客户背景及需求:

  某企业于1992年开始生产方便面,并从1996年扩大业务至糕饼及饮品;该企业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的领导企业,三大品项产品皆已在中国食品市场占有显著的市场地位。

  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某企业方便面产品分别于2007年7月份、2007年12月份、2008年1月份、2008年6月份进行大规模的提价。该企业红烧牛肉面(袋装)价格从2006年1.4元每袋上涨到2007年的1.8元每袋,而2008和2009年价格也有所上涨,但是幅度都不是很大。2010年企业为了更好的发挥价格作用,决定对定价进行一系列的研究,以便该企业在定价方面更具科学性、竞争性。

君略产业研究院解决方案:

  君略产业研究院经过对该企业进行全面调研和分析,通过君略产业研究院消费品定价模型、君略产业研究院企业定价博弈模型、君略产业研究院价格敏感性模型、君略产业研究院价格影响力理论等君略产业研究院自有分析工具,对该企业定价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主要通过以下角度对该企业2010年定价因素进行了重点分析。

  政策因素:
  目前,不少农产品以及一些日用品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上涨,政府部门通过一定的方式来疏导对价格上涨的预期。政府部门对于关系到人们群众的日常用品将会严格监测其价格动向,防止相关产品价格提价。我们认为,方便面现在大规模提价与国家相关政策不符,不宜提价。

  成本因素:
  该企业由于具有规模优势,使得方便面原料棕榈油和面粉所占的成本比重比行业平均水平要低。目前原料棕榈油和面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导致了一些企业已经因为无法承担成本压力而停产。也导致该集团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

  下游需求规模:
  下游需求对于价格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需求不足会导致产品积压,价格下跌,供给不足则使得产品价格飙升。2009年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方便面出现了负增长。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好转, 2010年方便面行业将会出现正增长。该企业由于具有庞大的营销渠道,将受益于行业的增长。
  替代产品:
  方便面替代产品主要包括方便粉丝、方便米饭,但是这些替代产品市场规模很小,方便面的销售量依然处于逐年递增的状态,替代品对方便面威胁不大。

  敏感性研究:
  我们根据企业市场份额及市场需求结构,假设不同价格变动幅度对公司利润、市场占有率、客户流失率、企业品牌的影响。

  竞争对手博弈:
  采用君略产业研究院企业定价博弈模型分析该企业价格变动及不同变动幅度将会给主要竞争对手带来的影响及竞争对手将会采用的应对策略,同时评估竞争对手采用相应价格策略将会对该企业的影响。

  客户评价:

  依照客户的要求以及协议的规定,成功提交方便面成本及毛利率研究分析、定价方案并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定价方案已经在该企业实施。

如需了解更多项目内容请致电 010-6235114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