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钻探集团公司对石油院校调查案例


关键词:石油  2011-01-04  点击次数:


客户背景及需求:

  石油钻探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行业,几乎所有的钻探集团公司都是国有央企,对于石油院校,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高校,石油钻探行业的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钻探技术,不断提高石油开采技术的水平是各大石油院校和钻探集团公司共同努力的方向。加强石油高校和钻探集团公司的科研合作可以使科研成果更好的运用于实践。因此,石油高校和钻探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调查对高校及企业有效的进行产学研结合的战略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客户需要了解有:1、石油高校和钻探公司的技术现状,包括技术水平、技术指标、核心关键技术、在研技术、科研成果(专利等)以及技术的现场应用情况;2、科研装备情况,包括实验室规模、主要设备、设备来源等;3、发展规划,包括技术发展方向、目前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4、石油高校和钻探公司的合作分析,包括激励机制、人员结构、合作方式、合作内容,合作前景等。

君略产业研究院解决方案:

  首先,通过技术市场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十几所石油院校进行调研,收集钻探技术现状、科研设备情况、发展规划及合作情况等,主要包括技术水平、技术指标、核心关键技术、实验室规模、发展战略、合作方式等信息。

  然后,通过委托当地咨询公司对石油院校进行现场调研、电话咨询、查阅企业资料库等方式调查。收集石油院校的相关技术、装备、合作规划等信息。

  其次,我们利用与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关系,获取石油院校的核心技术现状及科研成果数据、战略目标、发展规划等资料并加以分析。

  最后,整理和研究技术内容、科研成果内容、设备内容、发展规划内容及相关资料数据,运用经济管理模型和计量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和资料,比较不同石油院校的科研重点、发展规划、合作方式等,总结分析中国当前的石油院校的技术现状,并对石油院校的科研目标、发展规划、合作前景进行判断预测,同时就石油院校科研、发展规划、合作方式提出建议。

观点:

  总结分析石油院校的技术现状等内容,我们了解到:

  在科研方面,石油院校的学术风气浓厚,科研成果丰硕,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石油院校技术发展方向是向着具有低成本、高效、环保对环境储层无污染方向发展。

  在实验装备方面,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研究机构等,实验设备来源主要有学校自身购置和企业为学校实验室投资,购置实验设备,实验设备规模逐渐加大。

  在发展规划方面,石油院校积极与高校、企业和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石油院校正在朝着合作开发的模式发展,合作范围逐渐加大,合作模式逐渐多元化。

  总之,石油院校会继续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与大中型石油石化企业、国内外高校签署了全面、长期、战略性合作协议,合作方式主要有:石油、石化企业在石油院校设置企业奖学金,石油院校与石油企业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石油院校与石油石化单位签署了“订单式”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石油院校与国内外高校联合举办学术交流协议。由此我们可知,石油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并建立了多规格、多元化“国际石油合作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客户评价:

  双方通过有效沟通,此次石油院校的调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客户表示会将以后的项目投资分析的机会给我们。双方持续合作趋势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如需了解更多项目内容请致电010-62351146


分享到: